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

C++實務班教學心得


2012年秋
我開始嘗試自己招生
C++實務班一共招收了三班
將陸續在這個月結訓了

這當中還願意繼續上進階課程的人比例很高
甚至有整班都報名進階課程
讓我感到很開心

也有人說
他想上進階的課程
但是C++實務班上完後
他需要一些時間消化
無法立即接後續的課程

但無論如何
我的目標達成了
這個課程的任務
就是讓學員真正學到寫程式
建立C++的基礎

30小時的課程
要讓沒寫過程式的人能夠對C++有足夠的認識
真正理解到寫程式是怎麼一回事
又能夠作出至少兩個簡單的小遊戲
其實是很困難的事情

多年的教學經驗讓我明白
對於初學者
真正需要的是有個模仿的對象
學習如何寫程式,除錯

所以課堂上我採用了
一邊介紹觀念一邊寫程式的方式授課
並且全程錄影

這樣學員回家後可以看影片複習
上課的程式碼也可以拿來參照或修改
學習效果也提升了

最後
令我出乎意料的是
30小時的課程
除了俄羅斯方塊跟簡易的射擊遊戲
甚至還教到了簡易的UI架構
以及基礎的多執行緒應用
都是跟遊戲相關的實用技術
後續的課程都派得上用場

這樣我對課程的目標規劃也就更明確了

C++實務班是進階課程的基礎
不只用來訓練基礎的程式能力
來上課的學員可以藉由這個課程
明白自己是否真的對寫程式有興趣

2013年
C++實務班會再進步更成熟的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